手机看新闻

走进抗战老兵丨他今年91岁,却与军队结缘75年

来源:襄阳房天下 2018-09-15 16:00:00

[摘要] 一个名字,记录一段历史。

在我们身边,有这样一群人,他们在战争年代出生入死、浴血奋战,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和平。而今,他们还在默默地为国家奉献,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———抗战老兵

襄阳,千年古城,在我国地理上绾毂豫鄂,西通陕洛,南控荆湘,为“七省通衢”,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。因此有“天下之要领,襄阳实握之”的战略意义。

(图为枣宜会站影像)

70年前,当随枣会战、枣宜会战在这片土地打响,抗日英雄罗忠毅、女英雄杨威等壮烈牺牲,更有许许多多的年轻人扛枪上阵,为保卫这片土地洒下鲜血,甚至献上宝贵的生命……

一个名字承载一段往事

一段往事铭记一页历史

抗战老兵魏戍辰:我是宁死不屈的小小通讯员!

一个为红军牺牲的哥哥

成为他星火燎原的革命信念

每当说起那段历史,魏戍辰老人便会显得格外激动。

他一九三八年开始参加革命,在任县抗日民主政府行政科当勤务员和通讯员。因父亲曾参加过红军,并积极动员儿女参加抗日工作,所以魏戍辰很早就埋下了革命的种子。

那时候的日军到农村扫荡,杀人、放火,抢老百姓东西,实行“三光”政策。1943年的一天,敌人趁天还没亮包围了魏老所在的村庄。天亮时把百姓们赶到村东边大稻场,架满机枪,让村民排成队列过筛子、找八路。为了不暴露身份,同村的一个哥哥终牺牲生命保全了魏戍辰,这份情谊魏老至今都无法忘怀,也让他更加坚定将革命做到底的信念。

因为年纪小,不容易被敌人发现,但从“老虎嘴里拔牙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”。在一次执行任务的时候他不幸被敌军逮到,严刑拷打中,敌人要求他供出送信双方的联系人,他都断然拒绝。并且大声的告诉敌人,八路就是打鬼子,自己要保家卫国。

就这样他在监狱里待了37个昼夜,没有吃喝,靠捡地上的西瓜皮艰难度日,后在单位局长的努力下才获得救援。从监狱出来后,巍老更加努力地工作。有了上次的经历,魏老送情报时将扫帚拴在自行车后面,以扫掉行车的痕迹。就这样,魏老与敌人机智周旋,一直干到了抗战胜利。

抗战老兵杨广济:小兄弟,你还好吗?

军功赫赫的铁血男人

也有着一段不为人知的痛

杨广济老人,是我们了解到的所有抗战老兵中,服役久、军龄长的一位抗战老兵。尽管已是九十一岁的高龄,可老人精神不减当年。

不满十岁时,他加入了青年抗日先锋队,夜里到铁路沿线割电线,破坏日军的通讯,把割下来的电线缠在身上,回村后有专门的人员搜集送到我军根据地。就这样,他跟着部队一直从山西打到了襄阳,参加大大小小的战役数不胜数。

解放华北纪念章、解放中南纪念章、湖北、湖南、江西、广东解放纪念章、解放西北纪念章……杨老对这些纪念章什么时候颁发的,都记的清清楚楚。他说这些纪念章不仅是荣誉,更是历史的烙印。它时刻提醒我们,抗战的胜利是无数战友用鲜血和牺牲换来的。

但与战功赫赫的功绩和功勋相比,有一件事,是老人藏在心里永远的痛。

那时战争打得很惨烈,也很艰苦,他与部队中的一位小兄弟十分要好,他17岁,小兄弟16岁,枪都扛不动的年纪,一腔革命的决心让两个人连在一起。

在一次战役中,小兄弟不幸遇难,杨老认为是自己疏忽大意,暴露了行踪,导致亲如兄弟的战友牺牲。每每想起,他都感到非常愧疚、自责。他说,如果知道这个小战友的墓碑在哪儿,真想去祭奠一下。遗憾的是,战争时期信息不完善,什么也没有留下。杨老只能在心里默默的为他祈祷,但愿他在天堂一切安好,能过上和我们一样幸福的生活。

抗战老兵熊士林:银楼“少爷”的抗战梦

从未与敌人正式交过手

却丝毫不影响他参军的骄傲

熊士林老人1928年出生,父亲在官码头对面经营着一家叫物华的银楼。一间门面,好几进院子,还有十几个银匠。虽说规模不是特别大,但熊士林也算是含着“金汤匙”长大的银楼“少爷”。

1942年,熊士林进入中学学习。正当他梦想着好好学习,上一所好大学的时候,敌人的炮火打入了襄阳城。在战争带来的不安和残酷,以及敌人欺压百姓的恶行中,熊士林的梦想也发生了改变。

他想去参军。这个决定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,但他毅然决然的加入军队,之后熊士林跟随部队到达缅甸密支那,准备与盟军一同抗击日本军队。刚到密支那的熊士林心想,终于可以实现自己的抱负,上战场杀敌人了。可是没过几天,就得到了密支那战役结束的消息,他想杀敌的心愿也就此落了空。

事实上,直到抗日战争结束,熊士林都没有与敌人正式交过手。但听到抗战胜利的消息,他的内心仍然无比激动。

熊士林说,自己也曾想过如果当初继续读书,也许人生又会是另一个模样。可是他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当初的决定。虽然没有亲手杀过敌人,但却拥有一颗坚定的爱国心,为曾经从军的经历而骄傲!

三个不同的故事,三段趋同的历史。

这些经历过战争的老人,对生死已看得很淡。但他们却始终报有一颗滚烫的感恩之心。即使现在过上了幸福的生活,不妥协不放弃的革命精神还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。

从历史中找寻未来的方向

以强大立于世界民族之林

战火纷飞的年代,抗战老兵们用青春背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命运。小米加步枪的落后装备、艰苦卓绝的环境和敌人的严刑拷打,都没有阻挡他们为国捐躯的信念!

即便退役几十年,但在他们心里

自己永远是军人,永远充满热血

永远属于这片他们所热爱的土地

而几十年后的再次回望,是为了从历史中找寻未来的方向——我们必须承认,只有强大的国家军事力量,才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。只有尖端的军事装备和武装力量,才不会恐惧任何外来的挑衅!

感受国之重器,重塑民族自信

军工央企保利发展

携国防教育兵器展

歼—10、歼—31、枭龙

武直10、99式主战坦克等尖端装备

首入襄阳,敬献抗战老兵!

国防兵器展领票攻略

领票方式:拨打17754452707报名即可免费领取价值188元国防兵器展入场券1张,数量有限,先到先得。

领票时间:即日起—9月27日  上午9:00-12:00    下午14:00-18:00

领票地址:樊城区现代城凯旋国际二期1幢1单元2501室

保利 让襄阳向前一步 二期新品诚意登记中

咨询电话:400-890-0000 转 612389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0 0
精彩评论

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

大家都在看
    相关推荐

    帮你找房

    • 不限
      • 樊城区
      • 襄城区
      • 襄州区
      • 东津
      • 鱼梁洲
      • 枣阳
      • 宜城
      • 老河口
      • 南漳
      • 谷城
      • 保康
      • 高新区
    • 不限
      • 30万以下
      • 30-50万
      • 50-80万
      • 80-100万
      • 100-150万
      • 150-200万
      • 300万以上
    •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《房天下服务协议》《房天下隐私权政策》
    相关知识
    免责声明: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,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,请谨慎核查。
   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    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    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  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400-153-3010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